在八月底的某天,細數著即將飛離台灣所剩不多的日子

看著、想著,忽然聽見「嘟~~~嘟~~~」,噢,是手機傳來的震動聲!

點開來一看,發現是一封德國交換學校傳來的信件

信中親切地提醒著我們學校迎新週的各種事宜與行程安排

其中包含了應該攜帶的東西,Cash, Passport Photos, Passport, Copy of your birth certificate......

What!!!!!!! Copy of your birth certificate?????

既然是交換學校要求的,那想必是要英文版的吧

這是要怎麼申請啦~~~~~~~(吶喊!!!!!

原以為萬事OK可以開心等出國,結果又突然冒出這麼個詭異的文件!?(PS.當時還不知道簽證有問題QQ

根本一個頭兩個大內心又開始上演無數小劇場,麻煩、慌張、又來了= =各種OS在腦內迴盪~~~~~

唉!為了成功跨越這個小小的顛波,於是,標準作業SOP又出來了

開始上網google~~~~嘿嘿,就是因為受惠於古歌大神太多了

所以小妹我今天也要來傳授小小的申請經驗啦!

 


 

首先,英文出生證明的申請方法有兩種

(1)直接到你的出生醫院申請(現在很多都可以直接申請英文的溜

(2)到戶政事務所申請中文出生證明→翻譯→到法院公證→到外交部複驗

第一個方法實在比第二個方法容易太多了!所以當然要先試試看阿!

於是,我滿懷期待的打到我的出生醫院詢問有沒有辦法申請我的英文出生證明

醫院裡的小姐馬上詢問:要幾份?  眼睛馬上亮起來!希望值瞬間從50%提升到80%!!!

噢,但她接著又說,要查查看有沒有我的資料才能告訴我能不能申請,好的!我等你!!!

(約莫一個半小時過後...........)

醫院的小姐表示我的資料太久了(24年前啊~~~),他們只有保存近10年的資料,所以很抱歉無法幫上忙

媽呀~~~出生證明這種終生型的資料,只保存10年也太短了吧

唉唉,看來我就是命中注定要走那條比較曲折的路......

 


 

【如何完成戶政事務所的英文版出生證明程序】

台灣的戶政事務所幾乎都只提供中文版的出生證明(目前還沒聽說過有提供英文版出生證明的><?

所以才會導致這一連串的過程複雜了些、貴了些

 

▶ STEP1:到戶政事務所申請中文版出生證明

記得攜帶身分證件、印章還有20元摳摳,當下、立刻就可以拿到飄散著濃厚歷史氣息的出生證明喔!

 

▶ STEP2:將中文版出生證明翻譯成英文版

記住,要一字一句確確實實的翻譯,中文版上面寫什麼,英文版就要有什麼

如果對於翻譯英文有障礙的話,花點錢請專人來翻譯也是個解決辦法

但裡面的資訊其實中翻英處理起來相當容易,所以不妨自己試試吧!

以下為我的最終翻譯版本與解說,給大家參考溜(經公證人修改過!

 

(正面)

未命名.jpg

未命名1.jpg

背面

未命名2.jpg

英文出生證明空白文件下載請按此
*已經開啟檢視權限,請大家複製自己的副本修改,不需要要求編輯權限喔

小提醒1:自己的英文名字要與護照相同

小提醒2:父母的英文名字也要同護照喔,如無護照,可直接參考網路翻譯
                http://www.boca.gov.tw/sp?xdURL=E2C/c2102-5.asp&CtNode=677

小提醒3:地址翻譯也有方便的網路資源可以用 http://c2e.ezbox.idv.tw/address.php

小提醒4:如遇到奇怪的字樣,就直接照拼音翻成英文喔,ex.醫字第→Yi Zih Di
               中翻英轉換網站:http://crptransfer.moe.gov.tw/

 

▶ STEP3:到法院公證

先選擇一間自己喜歡的地方法院或是效力與法院相符的公證人事務所

不需要執著於自己居住縣市的地方法院喔!我雖然隸屬於苗栗縣,但因為交通因素所以選擇台中的公證人事務所,很OK的

另外,為加速作業時間與保險起見,去公證前最好先預約時間以及確認需攜帶的相關物品喔!

像我的話,公證人提醒我公證時須攜帶A.中文出生證明、B.自己翻譯的英文出生證明、C.身分證、D.隨身碟(內存有英文翻譯電子檔,以防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可以立即處理!) E.750元

確認完之後,當天只要攜帶好上述物品並準時到公證地點報到,約莫15分鐘就可以拿到公證文件囉!

噢對了,公證文件不論你需要幾份,都是收750元喔

 

▶ STEP4:至外交部複驗

這個流程呢,基本上就是砸時間跟錢下去,如果你具備這兩項要素的話,恭喜你^^

外交部複驗國內欲至國外使用之文件需要2個工作天

且一份文件的花費是400元,你還需要準備一份文件在他們那邊留存

因此務必在公證時算好你需要的文件數量!!!

這個部分呢,由於我爸的公司離台中的外交部中部辦事處很近,因此就請他代勞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請人代辦的話,記得請代辦人攜帶:A.當事人身份證證影本 B.代辦人之身份證正影本 C.足夠的摳摳

咻咻咻,幾天過後外交部複驗的文件便到手啦!相信如果是親辦的話必會更容易!?(至少可以少帶些東西啦

 

我的英文出生證明總花費為:

(1)戶政事務所中文出生證明:20元

(2)法院公證:750元

(3)外交部複驗:800元(我申請兩份)

恩......共1570

 

出國就夠花錢了,這次又莫名的噴了1570,心在淌血啊QQQQQQQQQ

 


 

這天外飛來一筆的代辦事項一開始著實令人不知所措

但緊張和滿腹OS的「煩」根本無法幫助你解決任何事情啊!

當我搜尋我資料開始做的時候會發現:不過也就這樣!

輕輕鬆鬆、順暢優雅

既然決定選擇出國了,那勢必會面臨各種千奇百怪的挑戰

連這些挑戰都無法克服的話,憑什麼說我有資格出國咧><

 

 

長知識:人的一生中可以改一次身分證字號(挖賽太神奇了
                  嘿嘿~不經一事不長一智^___<

arrow
arrow

    Sh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